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公钥密码时代,谈谈现代密码中的数学思想和方法

2022年4月21日下午15:00,应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郑志勇教授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带来了题为“公钥密码时代——谈谈现代密码中的数学思想和方法”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教授主持。

在报告开始前,郑志勇教授首先祝贺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祝福北京科技大学!祝福北科大数理学院!

1.png

然后,郑志勇教授的报告从数字技术的发展出发,引出信息化时代密码学的重要性。密码学不仅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也是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个人隐私及个人尊严的一把利剑。在报告的过程中引入了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千禧数学难题报告中提出的“密码学是联系现代数学与现实社会的一座桥梁,即使不是唯一的桥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座桥梁。”从而指出现代密码技术与数学直接相关的数学分支包括:代数几何、代数数论、交换代数、组合与图论、多变量调和分析、概率与统计。这些数学分支涵盖了几乎整个数学领域,而且构成现代数学的核心。接着郑教授具体的展开了密码系统的公钥与私玥两个部分,任何一个密码使用者将公玥向社会公开,而自己保留用于解密的私玥。这样神奇的密码从军用走向了民用和商用。

2.png

在报告的最后, 在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 郑志勇教授也耐心地解答,让同学们对密码学有更清晰地认识。

郑志勇,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郑教授主要从事解析数论与代数数论的研究,在指数和与特征和的几何理论以及函数域的解析理论等领域上有突破性贡献,部分改进了A.Weil教授与华罗庚教授有关指数和上界估计的经典结果,受到国际学术界的重视和好评,曾受邀在美国举办的千年数论大会上做综述报告。1995年为美国Princeton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7年获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同年入选国家百千万工程第一、二层次,1998年入选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学者。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