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徐厚宝教授《基于SPOC和慕课堂的微积分混合式教学实践》在线教学讲座顺利举行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提升课程建设能力,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于2022年5月26日下午,特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徐厚宝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目为《基于SPOC和慕课堂的微积分混合式教学实践》在线教学报告。

1.png

徐厚宝,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参数系统控制理论应用及系统可靠性。任中国兵工学会应用数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先后参与了“航天预先研究基金项目”以及“总装备部重点基金项目”等,获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主持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讲MOOC有:微积分、微分方程与级数。

本报告从混合式教学背景,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混合式教学过程,翻转课堂设计与实践四个方面,探讨如何实现基于SPOC和慕课堂进行微积分混合式教学实践。本次讲座由数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宇教授主持,全院三十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讲座。

在报告中,徐教授以混合式教学的产生和发展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出发,介绍了从技术应用极端、技术整合阶段、“互联网+”阶段的发展历程,探讨了混合式教学的目的是学习目标的优化实现,方式是应用“正确”的学习技术来匹配“正确”的个人学习风格,核心是在“正确”的时间将“正确”的知识技能传授给正确的人。强调了混合式教学既要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报告中,徐教授还以北京理工大学在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为例,分享了申请国家级一流课程的成功经验。重点介绍了线上教学资源的建设过程,实现混合式教学的重要途径,强调课程教学理念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如何在以慕课的基础上打造具有教师个人风格的SPOC课堂。另一方面,在讲座中,也强调了将课程思政教育有效地贯穿于教学环境、教师引领、课堂教学各个环节,使得老师们体会到将课程思政教育和课程实施过程融合的重要性。并以自身的做法和经验给大家示范,老师们受益匪浅。

2.png

讲座结束后,徐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徐教授的讲解条理清晰,细致入微,开阔了眼界。徐教授结合自身的经验给青年教师们分享了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本次讲座的内容对他们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