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本科生

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学科、专业简介    

统计学本科专业于2020年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获批本科专业备案,并于当年6月份面向全校招收转专业学生,首届2020级共计招收58名学生,从2021级开始纳入学校大类招生。统计学科发展于原数学学科下设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为本科生继续深造提供了有利条件。

统计学基于“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学科交叉特色”的学科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近年来,学科逐渐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突出、有特色研究方向的教师队伍。学科在生物统计、金融统计、应用统计与大数据等领域形成特色研究方向。统计系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高级讲师3人,讲师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

所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方程、统计模型与计算、多元统计分析(双语)、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A、统计学习方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数值分析(双语)、数学模型、运筹学、随机过程、实变函数、统计预测与决策、计量经济学、生物统计、机器学习及其应用、Python程序设计、数学软件及其应用、偏微分方程、数学方法综合应用、测度论、试验设计、统计实例选讲、非参数统计、金融统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及其应用等。

毕业生可在工程应用领域、企事业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数据处理和科学研究,也可继续在统计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对国家发展建设使命感的高素质人才;掌握扎实的统计学基本理论方法和专业基础知识,具备优良的数学思维能力、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能运用所学的统计理论、方法和技能对来自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领域的统计调查数据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并解决统计和数据相关的实际问题;能够在工程应用领域、企事业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数据处理和科学研究,能够在统计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毕业要求:

1.拥有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

2.掌握统计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全面的统计学专业知识,了解统计学理论研究、统计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研究、统计学应用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3.针对统计学相关问题,具有数据收集、建模、分析、求解、展示和解释的实践创新能力,能够运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4.了解统计学的学术动态及应用前景,能够适应统计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能够掌握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数据可视化方面的常用方法和手段。

5.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统计软件应用能力和系统开发能力。

6.掌握中外统计学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办法,能够撰写论文,参加学术交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7.掌握1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好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培养计划与课程

学时分配:

45fa6c5cce7ef0ae89a10d815ff656b.png

1、关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在专业课程教学中,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创造性思维,从而提出一些新的设想,寻找新的思路。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统计建模大赛、计算机应用大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把相关学科的学科前沿和最新进展引入课堂中,这样对于提高和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有益的。适当时候请有关学科专家或教授作学术报告。

2、关于实践能力培养

在教学中,注重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课程设置方面设置了:创业训练、计算机实践、统计计算与软件或统计软件及其应用、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统计实例选讲等实践类课程。在小学期中除了让大学生在学习期间能参统计软件的使用和实际统计项目的编程实现外,还力争与相关企业合作,让学生利用小学期时间到企业去实习,使他们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中去。

3、关于国际化能力的培养

与国际接轨,根据学生需要,开展双语教学活动,逐步加大双语课程占总课程的比例。积极推进本科生短期、长期出国(境)交流访问、课程研修或科学研究的联合培养项目,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增强学术素养和人文素质,进一步扩大学生出国研修比例。积极引进国外优秀教材和教学理念,逐步实现课程设置、课程内容、课程观念、课程目标和课程实施国际化以及教师和学生知识结构的国际化。

主干学科:数理统计、生物统计、应用统计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系  所:统计系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