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刘玉鑫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名师论坛第四十七讲

作者:

数理学院

来源:

数理学院

时间:

2020-12-21 09:21:1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7日,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下午15:00在理化楼401会议室,举行了以“关于物理基础课程教学及教研相长的思考与实践”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围绕教学与科研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而展开。该报告为“理学之美”名师论坛第47讲,由数理学院院长陈骏教授主持。

1.jpg

刘玉鑫,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曾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曾长期担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现任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研究方向:原子核理论、强相互作用系统相变、致密天体的结构和性质、物理学中的群论方法、计算物理,并在强关联非微扰系统相变判据、夸克-胶子相互作用、可见物质质量产生、多粒子系统性质计算方法等方面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刘玉鑫教授一贯恪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师准则,长期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勤奋工作,并以教书育人为第一要务,积极超额承担教学工作,他积极探索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机制,培养了很多一流的优秀人才,为北京大学和全国的物理学科的学科建设、教学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jpg

报告首先从当前本科教育的国际形势出发,指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袭来让跨学科的学习成为新的趋势,并让当前的高等教育更是面临重大挑战。然后对传统的教育存在诸多弊端进行了分析,传统观点认为科研重在探索知识、创造知识,而教学的核心是传授已知知识,因此高校对教师的考核方案普遍为“重科研,轻教学”,这样的现状与新时代国际国内对本科教育的重视形成了矛盾。对于这一矛盾,刘教授提出我们不能把学生当作是知识储藏器,而应该是一个资历尚浅的研究者,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而更重要的是使“受教育者”学会如何学习,学习应在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协调发展。对于教学工作,刘教授更是总结到:卓越的教师对于知识不仅仅是将知识传递、解释和展示给学生,更是要去激励学生。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欲。最后刘教授以物理学教学为实例,根据自己的实践,指出教学与科研可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刘玉鑫教授耐心的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举例分析和解答。报告最终以热烈的掌声结束,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