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湍流热对流若干研究进展

2022年4月14日上午,应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工学院杨延涛研究员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带来了题为“湍流热对流若干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

杨延涛研究员首先感谢在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受到邀请表示感谢,同时祝贺北京科技大学生日快乐。

1.png

杨延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一下其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做了简介:海洋小尺度湍流混合输运、复杂变形边界流动数值模拟、湍流减阻等不同的方向做了简介。进一步介绍了课题组在湍流热对流方面的两个最新进展: 提出一种新型的流动模拟模型并部分证明了湍流热对流“终极态”物理图像的正确性;揭示放热组分驱动的湍流热对流中上升和下降结构的不对称性,并建立描述系统输运规律的参数化模型。

2.png

杨延涛研究员的报告从实际问题出发,娓娓道来,对多尺度问题从数值和力学角度进行了探讨,引起了数学交叉领域的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同时杨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心得体会,把数学、力学和科研方向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相结合等。这些建议使得参会者受益匪浅。

杨延涛,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2004年7月获北京大学力学系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7月获北京大学工学院流体力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中心和荷兰Twente大学流体物理组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5月起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及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当前研究主要集中在湍流混合输运和湍流直接数值模拟,具体包括浮力驱动对流湍流,标量场湍流,湍流减阻增混,以及复杂变形边界流固耦合模拟等等。相关成果已在包括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 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等相关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