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青年论坛第30讲

“理学之美”青年讲坛第三十讲于11月20日下午在建龙报告厅举办,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许晨阳教授做了题为“几何和解方程”的学术报告。数理学院院长王荣明主持报告会。

许晨阳教授,现从事代数几何研究。2008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导师为 János Kollár。2013年成为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发展了log general type的log canonical pairs有界性理论,证明了Shokurov关于log canonical thresholds的ACC猜想。发展了正特征三维极小模型纲领;在对数典范奇点的极小模型纲领中做出突破。证明了田刚和Donaldson关于K-稳定性定义的等价性。解决了《几何不变式论》前言里关于典范极化簇渐进周稳定紧化不存在的问题。系统研究和发展了对偶复形理论。许晨阳教授的工作获得了国际数学界广泛认可,他的文章发表在Annals of Math.(三篇),Inventiones,JAMS,Duke等一系列顶级的数学杂志。2013年获得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和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讲座开始,许晨阳教授介绍了代数几何这门科学的研究内容就是把几何研究和解代数方程结合在一起。然后,从最早的毕达哥拉斯定理开始,逐步介绍了代数几何发展各阶段的代表人物:Euler,Abel,Jacobi,Weierstrass,Grothendieck,Deligne,Faltings等,以及他们于此方向的主要贡献和经典理论,中程,许晨阳教授还借机探讨了代数几何和其他方向如数论、数学物理、复几何等学科之间的联系。最后,介绍了代数几何的一些最新发展。许晨阳教授的介绍是为了告诉广大学子,要不断有科研命题的自觉更新,要从成果创新的层面走向方法创新、命题创新、系统创新。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