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肖燕妮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二百八十五讲

2020年11月10日下午19:30,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应邀以在线方式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Mathematical models and data analyses help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COVID-19 transmission”的学术报告。肖燕妮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新冠疫情的出现与防控这一重要突发公共卫生问题,详细介绍了基于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理论的新冠传染病模型与实际临床数据综合分析等方法所获得的新冠感染多种防控策略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报告为“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285讲,由数理学院书记张俊燕教授主持。

1.png

报告首先从新冠疫情的出现和发展趋势讲起,介绍了基于传染病机理的微分方程动力学模型的构建思路与方法,如何利用临床数据对系统参数进行拟合与估计,进而对疫情发展趋势的预测与防控提供理论依据。

2.png

最后的问答环节,肖燕妮教授就有关模型更进一步应用、冬季疫情与流感同时存在与相互作用的可能性、疫苗的分配等问题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讨论。

肖燕妮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据和问题驱动的传染病动力学的研究, 参与完成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领域的建模研究,目前正在参与“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领域的研究, 并与北京同仁医院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完成了医院感染动力学的研究。受国家自然基金委天元基金的资助,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承办全国“生物数学研究生暑期学校”。2008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至今任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