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熊枭教授做客“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三百五十一讲

2021年10月1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熊枭教授下午15:00在腾讯会议室,举行了以“Schatten Properties of Quantum Derivatives on Quantum”为题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为“理学之美”青年论坛第351讲,由数理学院副院长陈艳萍教授主持。

1.png

熊枭教授,200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基地班。2015年获得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博士学位,曾获国家级人才项目。2015年至2019年先后在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萨斯喀彻温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6月加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教授。熊枭教授的研究方向为非交换分析及其应用,包括算子值调和分析、非交换函数空间理论、非交换Fourier-Schur乘子理论,以及这些理论在非交换几何中的其应用。迄今为止,熊枭教授在Memoirs Amer. Math. Soc., Comm. Math. Phys.及Adv. Math.等数学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

2.png

报告首先介绍由A. Connes引入的量化微积分的核心成分是可分离的希尔伯特空间H, H上的酉自伴随算子F和表示在H上的C*-代数A,使得对所有属于A的a的交换子[F,a]是H上的紧算子。那么a的量化微分定义为da=i[F,a]。在经典设置中,Riesz 的希尔伯特变换起到了自伴随算子F的作用,熊枭教授还介绍了Sobolev 或Besov空间的量子类似物对量子换上量子导数的Schatten性质。让视频前的老师和同学对非交换分析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线上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熊枭教授耐心解答。报告会最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