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理学之美

您的位置:首页 > 理学之美

刘兆理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三百九十三讲

2022年09月14日上午9:00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刘兆理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作题为《变分理论的起源和发展简史》的学术报告。由数理学院副院长陈艳萍教授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变分法是解决数学问题的重要方法,在本次报告中,刘兆理教授首先给出了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简略说明了从变分问题的起源到现在逐步发展的趋势;开始介绍了变分法的起源以及最速下降线问题,详细介绍了变分学的主要目的,而后介绍了变分法的应用领域,其中包括经典力学,几何学,量子力学,化学,生物等;最后介绍了变分法在拓扑方面的应用以及山路引理,通过不同时代应用变分法解决问题的不同,强调了变分法的重要性。

图片2_副本.png

本次报告结束后,在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 刘兆理教授也耐心地解答,对变分和微分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讲解以及阐述了偏微分方程中变分法的重要作用,让同学们对相关的概念及应用有更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

刘兆理,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非线性分析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刘兆理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分析及应用研究,系统地发展了下降流不变集方法,率先将这一新方法成功地应用手非线性椭圆型微分方程理论,在解的存在性、解的个数、变号解的个数、变号解nodal域的个数等方面获得了许多新结果,解决了多个疑难问题。出版专著一部,在Adv. Math., Comm.Math. Phy., J. Fun.Anal., Math. Zeit. JDE., Ann. MInst. H. Poincar e-Anal. non Lin e aire, Comm. PDE等SCl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研究成果已被他人多次引用,国际上有多位数学家,包括多位科学院院士,在他们的工作中采用刘兆理教授的研究方法,并称刘兆理教授的工作是开创性工作。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