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数理学院召开2013年教师节座谈会

2013年9月4日,在教师节到来前夕,数理学院召开了以“理想的丰满 现实的骨干 自我的发展 学科的进步”为主题的教师座谈会。院领导、系所领导、新入职教工、在站博士后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优秀教师代表近40人济济一堂,共话学院发展和教师个人发展规划,欢庆教师节。座谈会由行政副院长刘雨芙主持。

1.jpg

首先,张牧风老师回顾了去年学院在各方面取得成绩,通报了校院的重要信息。她指出在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院系班子正以此为契机,一方面通过“查四风、摆问题”,就当前教师们集中反映的一些问题想办法加以解决。另一方面则是在学科大讨论基础上梳理对学科发展的实质性推动,对于年轻教师而言,则是帮助大家“想法子、找路子”,在现有考评体系下,获得教学与科研的平衡发展,而本次座谈会,正是以此为目的的。她希望在座教师不丢失理学学科教学好的特色,另一方面强化科研素质的提升,力求“教好书,出成果”的均衡发展。

2.jpg

接着,物理系主任马星桥老师介绍了黄昆班建设的起步并展望了可期待的效果。马星桥老师指出,“黄昆班”是我校与中科院半导体所协同创新,发挥双方优势,产学研用结合,培养优秀本科生人才的一种新机制、新模式。其最大的特色一是培养理念领先,旨在培养物理相关领域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具有相当的科研功底的未来领军人物;二是培养模式有特色,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师资力量既有擅长教学的优秀基础课教师,又有科研成绩卓著的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等半导体领域科研学术带头人。在谈到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时,他认为科研成果可以为教师教学提供优良且有说服力的素材,科研成果信手拈来,方能在教学中如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引学生入胜。

3.jpg

青年教师代表、教师基本功大赛优胜者胡毅庆、赵鲁涛、赵东红、徐美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教学、科研领域方面的感受。虽然他们在教学方面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受到师生的普遍认可,但是对于科研的重要性依旧极为看重,他们普遍认为,教学科研的平衡,不仅有利于在现有考评体系下的获得较好的成绩,更有利于教研相长,让学生获得更有意义的课堂体验。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