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个人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个人风采

这是一篇个人事迹,同时也是我对两年来大学生活的总结。

  大一刚入学,为了能与班内同学有更多沟通交流的机会,我主动担任了班内学习委员,坚持班内每周定期组织集体自习,并帮助同学答疑解惑,整理并分发学习资料。与此同时我进入了院学生会学习权益部,这使我在学习上能更好的帮助大家。此外我加入了校广播台英语部,每周定期在校内进行广播。我还积极参加了许多校内活动,新生朗诵比赛,拼写大赛,定向越野比赛,院辩论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一下学期,我成功加入了校网球队三队,并加入了贝壳物理协会,跟随社长前往各高校参与聆听一系列的学术讲座,不失为一件乐事。暑假,我们社会实践小队一行十人来到四川省广安市方平乡的方平小学,为这里的孩子开展了为期十天夏令营形式的支教活动。可以说大一一年,我在与同学、老师的接触中逐渐从自我封闭中走了出来,我也开始慢慢从幼稚懵懂走向成熟。这一年我努力学习,在专业课成绩上取得了专业第一;也是这一年我开始意识到只要下定决心并且不断坚持便没有做不到的事,我开始明白心浮气躁是为人处事一大忌,奋斗的同时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境。

  步入大二,我开始担任物理协会的讲师,为物理系与纳米专业的学弟学妹们讲授力学与电磁学习题课,虽然常常备课一备便是一天,但是当把心中所想传达给他们的时候,却也十分愉悦。此外这一学期,我还挤出时间考取了托福成绩,这个过程比较辛苦,因为我没有预留充分的备考时间,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学期的种种事务,锻炼了我的multi-tasking skill,我着实从中受益,有所成长。 这一学期,为了更加完善自己,我开始重视身体健康的重要,因此我进入了健身房,增强自己的体质。同时我开始学习小提琴,我还参加了素描课程,事实上我从小学就开始学习素描,直到初中因学业而中断,但我仍把素描视为我的一大热爱,因此我继续学习。此外,我还必须继续训练我的英语,并学习日语,这与我长期的计划有关。

  不过总体来说,我始终会将物理专业课程的学习放在首位,我只会在休息日与空闲时间,继续发展我的兴趣。此外在大二这年,我依然保持了专业第一。大二的暑假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得了基础性实验组三等奖的成绩。随后,我前往日本北海道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交流。未来的路必定是艰辛的,我一直在尝试,在探索,希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到此为止,我似乎做了很多事,我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自己的社交能力,我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发展了自己的兴趣,我确实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成绩,我也很感谢这两年来努力的自己,可是我认为,这些都应该到此为止了。因为这两年的努力并没有使我成为我想成为的样子。我想要变得更加成熟,在与人交流观点时,我希望可以以谦逊而雄辩的的言语给予反驳,以沉稳而亲和的言语给予支持;我想要明辨爱憎,去关心我的家人,关心我的朋友,尊敬我的前辈,与同辈打成一片,给予后辈关爱与训诫。我想要拥有独立的视角,我渴望寻觅到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用辩证的眼光,与众不同的视角去审视世间的人事物;我想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受到物理学习的影响,我时常思考宇宙何其广袤而人类何其渺小,人的一生实在太短暂了,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为了不陷入空想与死循环,于是我寄希望于人类有能力在长久的未来厘清世间万物,厘清我们存在的缘由。所以我作为一个人来说,活着的意义就在于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我出生于中国,自然应当首先为本国做出贡献。

  然而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无数次忽视家人的来电,以“忙碌”为由心安理得的无视家人的关切。直到有一天我的父亲特意来北京找我,他约我吃了一顿饭,那顿饭我们吃了三个小时,他告诉我我的母亲经常偷偷哭泣,她觉得我仿佛身处北京就将家乡的亲人们遗忘了一样,她说我的心里是不是没有家人。后来我说我实在是忙,我真的有好多事要做,有好多事想做,我愚蠢的告诉父亲自己甚至因此生了几次病。随后我竟看到父亲抽泣了,与此同时他还一边说着如果是这样我宁可你回家养着,别上大学了......我很惊恐,同时我也无比的愧疚。我是从那时起意识到自己原来是那么的幼稚。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无节制的发展兴趣爱好。看到一副精美的油画,我会说我也想拥有这般描绘美的能力,于是我就去学画画;看到有人能与日本人交谈自如,我会说,真酷,于是我就去学日语;我看到很多让我感兴趣的事物,我都想要学习......而我又对每一件事都期望能做到全力以赴,于是我变得很忙,忙着实现各种目标,实际上却是忙得毫无目的。

  直到大二暑假的中期,我才开始沉下心来细细反思。

  我去找到父母交谈,向他们尽述两年来的经历,并承认自己的错误,表示今后一定逐渐改正。而事实也是如此,我真正开始关心我的家人,我开始不时给家人打电话,告诉他们近来自己的生活学习状况,嘘寒问暖。与他人交流时,我不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求同存异,尽力在存在争辩的观点上达成共识。我慢慢收起了傲慢的姿态,我发自内心的感觉到真正的改变正在发生。

  此外,我果断的放弃了许多不合时宜的兴趣爱好,并结合两年来的经历,仔细分析了自己的真正兴趣与优势所在,且在听取了父母,前辈的建议、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搜索的基础上,最终明确了自己将来要走的道路。至此,我决意将无关、琐碎的事抛至脑后,集中精力去做自己最该做的事。

  我想说这两年里我走了很多弯路,吃了很多苦头。不过也正因如此我才真正意识到为人之道,我才真正从过往的经历中寻觅到了看待学习与生活的独立视角,我才真正能够抛开眼前诸多的诱惑,沉住气,走属于自己的道路。

  最后我想说,我很感谢从小到大摔了无数次跟头也不曾放弃的自己。诚然我现在不是最优秀的,诚然在重新确立的道路前方,会出现各种更艰难的坎坷。可是那又能怎样。我,任帅阳,已然踏上不枉此生的道路。

  最后以一首诗结尾,总结自己两年来的经历:

  你有很多想做的事

  你很忙

  你不顾身体通宵做项目

  你没有时间接家人的电话

  现在,我想打断一下…请你问问你自己

  你是否将“忙”变成了一种虚荣

  就像在中学时代,“好好学习”可以助你摆脱师长的责骂

  就像步入社会后,“努力工作”可以助你树立成熟稳重的形象

  到头来,“忙”只是助你走向平稳与安定

  请不要这样

  大学不是用来生产高功率的“机器”的

  在你不甘心做一条咸鱼的前提下

  请从现在开始,好好思考自己未来要走的路

  记得马云大佬说过

  未来是服务业的时代,机械化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所以请你选择创新的道路

  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做前人不敢做的事

  走出安定

  坚持

  以期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

  这才是人活着的意义,至少我目前是这样认为

  这是我这两年来的感悟

  也是目前我对自己的要求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