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复杂流动的测试与分析方法及在湍流研究中的应用

2022年4月14日下午,应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潘翀教授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带来了题为“复杂流动的测试与分析方法及在湍流研究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

潘翀教授首先对在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受到邀请表示感谢,同时祝愿北京科技大学发展越来越好。

1.png

潘翀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进一步从湍流的认知过程、High Re效应出发,引出了大尺度内的湍流运动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能够解析的仪器的分辨率。以边界层转捩、壁湍流、两相壁湍流为物理主线,介绍了PIV测量与后处理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基于光流法的并行求解器、基于PIV的壁面摩阻测量技术、Tomographic PIV、拉格朗日旋涡辨识方法、动力学模态分解方法、可变模态分解方法、两相流测量技术等,并讨论了这些测量技术与数据后处理方法在湍流边界层测量等方面的应用。

2.png

潘翀教授的报告从实际问题出发,层层递进,把多尺寸问题从数值、实验和机器学习等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引起了数学交叉领域的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同时潘翀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心得体会,一定要开发自己的软件和算法,把实验和数据分析方法要和物理、工程问题相结合,才能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这些建议使得参会者受益匪浅。

潘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常务副院长。200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任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湍流与流动稳定性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力学学会流体力学分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高雷诺数湍流边界层中的湍流结构与湍流减阻、复杂流场的光学测量与低维分析方法、旋涡运动与稳定性等,在JFM, Experiment in Fluids等流体力学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10余项,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三)。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