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Toroidal extended affine Lie algebras and vertex algebras

2022年4月15日下午15:00,应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邀请,厦门大学谭绍滨教授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带来了题为“Toroidal extended affine Lie algebras and vertex algebras”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教授主持。

1.png

谭绍滨教授从李代数的基础概念和研究背景出发,先后介绍了Carton矩阵,Weyl群,然后给出了Kac-Moody代数的定义并按照有限型、仿射型和不定型对其分类。引出了扩展仿射型李代数(EALAs),并重点讨论环面扩展仿射李代数(Toroidal EALAs)具有有限维权空间的不可约可积模的分类。

谭绍滨教授还介绍了椭圆李代数(即幂零值为2的Toroidal EALAs)的不可约可积模,以及Vertex代数和一个具有线性特征的自同构群,它使Toroidal EALAs的可积限制模类与(商) Vertex代数的等变恰斯模类一一对应。

2.png

在报告的最后, 在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 谭绍滨教授也耐心地解答,对李代数、李群等概念给出了详细的解释,让同学们对它们之间的联系有更清晰地认识,受益匪浅!

谭绍滨,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博士毕业于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加拿大Toronto大学Fields数学研究所博士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担任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及《Acta Mathematica Sinica》、《Frontiers of Mathematics in China》、《数学进展》等期刊编委。

关于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理化楼

邮编:100083

联系方式:010-62332685、62332895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100083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 京ICP备:13030111